网站首页

学校概况

招生公告

招生快讯

录取查询

招生政策

录取分数线

学校全景VR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

2015年06月05日 10:07  点击:[]

中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1993年。学院现有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安全技术、软件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嵌入式技术与应用、等专业。其中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是河南省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被列入教育部、财政部支持的“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中的重点建设专业。

学院现有教师111名,副教授以上高级专业技术人员42人,其中有3人获河南省教学名师奖,4人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被评为郑州市特聘岗位高层次人才,多名教师获得过河南省三八红旗手、郑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学院教师共获得国家专利12项,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0项,河南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一、二等奖25项,出版教材、专著90余部,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

学院注重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办学条件优越,实验实训设施完善。现有校内实验室、实训场所28个,设备总值1500余万元。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被省教育厅批准为“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软件技术综合实验室、电子设计自动化实验室被评为郑州市重点实验室;学院拥有郑州信息创意产业园、郑州月太软件园、苏州科技园等4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不断加大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度,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采用“2+1”、“1+1”等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做”三位一体化教学模式,以强化学生能力的培养;推行“多证书”教育,学生在毕业获得毕业证书的同时获得职业资格证书和技术等级证书。实现了与用人单位零距离对接,有效提升了学生就业竞争力。

学院始终坚持把学生就业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多种积极有效措施,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全方位为学生就业提供服务,保障学生充分就业。学院与多家企业签定了定单式培养合作协议,建立了近70家就业基地,每年举办IT人才专场校园招聘会,给学生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近年来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学制:三年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电子技术应用、信息处理、通讯设备、智能仪器的应用及开发的技术知识,具备相应实践技能以及较强工作能力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大学英语、电路原理、模拟电子电路、数字电路、高频电子电路、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通信原理、通信技术与设备、电子测量与仪器、EDA设计、数字视听技术等。

三、毕业生具备的基本能力:

掌握电子电路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掌握电气控制设备及仪器仪表的使用与维护技术,具备电子信息系统现场安装调试、复杂电子设备的电路调试安装以及高科技设备的操作、信息处理和维护等的基本能力。

四、就业方向:

可从事专用电子仪器仪表及通讯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修、技术管理以及其新产品的局部设计和开发等工作,也可从事家用电器、智能测量仪器和数字视听设备的运行、维修以及应用等工作。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学制:三年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计算机网络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网络规划、局域网构建,网络系统维护管理及网络应用开发能力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网络技术及应用、交换及路由技术、网络工程、Windows服务器高级配置、linux服务器高级配置、智能大厦、企业网络建设、网站美工、ASP.NET技术、JSP应用开发、手机编程、网络安全、计算机网络管理、专业强化实训等。

三、毕业生具备的基本能力

具有扎实的网络基础知识,能进行网络设备安装、调试与维护、网络系统的规划、建设和维护、网络系统的安全检测与调试、动态网站的设计与制作、网络产品技术支持。

四、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面向网络设备维护、网络系统设计、优化等领域,在网络公司、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产品售前售后服务、网络设计、系统测试、系统集成、网页制作、网站设计、网络安全维护等工作。

软件技术专业 学制:三年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软件开发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计算机软件系统的规划、建设、维护与管理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C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Linux使用与维护、软件工程、管理信息系统、操作系统原理、程序员训练、计算机网络技术、Java编程、ASP动态网页设计、数据库原理与新技术等。

三、毕业生具备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掌握计算机软件系统的规划、建设、管理与维护的技术,熟练使用相关主流开发工具,从事软件项目设计和开发,能按照设计要求完成相关的功能模块设计、编码、测试和调试等工作。

四、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面向软件服务、软件外包和企业资源计划等领域,从事基于计算机的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应用与维护;软件项目管理;行业信息化系统的管理、维护与支持;计算机软件的测试、验证与评测;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操作、维护和管理;计算机系统的安装、用户培训、产品推广与宣传等工作。

信息安全技术专业 学制:三年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信息安全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网络安全管理、信息监控、入侵检测、信息及安全系统开发能力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信息系统安全技术、病毒防范、黑客攻击与防范、防火墙技术、加密与解密、扫描与入侵检测、数据备份与恢复、信息安全产品配置与应用、交换及路由技术、网站安全、网络协议分析、Linux下C语言编程、网站开发技术、专业强化实训等。

三、毕业生具备的基本能力

掌握网络设备的安装、管理和维护,能分析企业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漏洞、及时解决网络安全问题,能够根据企事业单位业务特点设计制作安全的电子商务/政务网站,能进行基于网络的信息系统开发。

四、就业方向

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金融、通信等领域从事信息安全应用、管理、测试的安全工程师,信息安全服务公司、信息安全产品开发公司的开发、技术服务、用户培训工程师等岗位,热门职业有网络警察、防病毒工程师、红客(信息安全员)。

嵌入式技术与应用专业 学制:三年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嵌入式系统开发的基本原理,具备利用嵌入式平台进行软件设计、测试、维护能力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C++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基础、嵌入式系统设计与开发、软件工程、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原理、Linux操作系统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移动通讯技术与应用、智能家电技术、DSP软件开发技术与工具等。

三、毕业生具备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掌握主流嵌入式系统硬件架构、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软件开发平台和嵌入式软件编程技术,熟练使用相关主流开发工具,从事工业控制、通信终端等领域嵌入式产品设计和开发,能按照设计要求完成相关的功能模块设计、编码、单元测试和调试等工作。

四、就业方向

毕业后可面向IT企业、通讯、交通、医疗、军事、教育等领域,从事嵌入式产品(游戏机、数码产品、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家电等等)的软件设计、测试、维护等工作。主要岗位:嵌入式软件工程师、嵌入式系统设计工程师、嵌入式系统测试工程师、嵌入式产品技术支持工程师。

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面向河南省对口招生) 学制:三年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计算机信息系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设计、测试和管理信息系统能力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编程、管理学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新技术、网络技术与应用、软件工程、程序员训练、信息系统安全技术、数据结构、软件项目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

三、毕业生具备的基本能力

掌握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基本理论,具有计算机信息系统开发、调试和维护能力。并具备基本的信息处理、服务和管理能力。

四、就业方向

毕业后面向工业、商业、金融、通信和教育等领域,主要从事数据库管理员、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和二次开发程序员、信息管理系统产品销售和技术支持员等岗位的工作。

上一条: 经济贸易学院
下一条:化工食品学院

关闭

电 话: 0371-68229255 68229256  传 真:0371-68229825
地 址: 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招生办公室 邮 箱:zzgyzb@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zsb.zhzh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