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校概况

招生公告

招生快讯

录取查询

招生政策

录取分数线

学校全景VR
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特殊教育学院

2015年06月05日 10:16  点击:[]

特殊教育学院成立于2001年。学院现有在校生780名,其中聋生595名,手语翻译专业学生185名。现为聋生开设的专业有装潢艺术设计、艺术设计(古建筑绘画方向)、摄影摄像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多媒体设计方向)、动漫设计与制作、机电一体化技术、食品加工技术、电子商务、特殊教育九个专业。为了更好地帮助聋人群体发展,学院于2004年在全国首创了手语翻译专业。手语翻译专业随普通高招招收健听学生,该专业包括手语翻译、特殊教育(手语翻译方向)(师范类)。

学院充分发挥高校丰富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多方位的“融合教育”。学院现有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8人,硕士研究生10人。特殊教育学院自成立以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加大投入,教学条件和教学设备在全国特殊教育高校中名列前茅,保证了办学质量的持续提高,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和极大关注。

2003年起,经国家教育部批准,面向全国招收聋人学生。由中州大学单独招生,享受普通专科学生的同等待遇。

中州大学手语翻译专业的开创,填补了我国高等教育学校的一项空白,深受政府、社会、国内外聋人、聋人教育工作者和各级残联的拥护和支持。

装潢艺术设计专业(面向全国招收聋人) 学制:三年(艺术类)

一、培养目标

培养有较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具有现代设计理念、现代设计技能,能够独立承担各种行业包装设计、广告设计、企业形象策划、印刷设计制作,熟练使用和掌握电脑设计软件和新材料、新工艺,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及专业理论知识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素描》、《色彩》、《超写实绘画》、《CorelDRAW》、《Photoshop》、《字标设计》、《印刷工艺》,《POP设计》,《创意思维》、《传统艺术与设计》、《广告招贴》、《包装设计》,《CI-企业形象设计》等课程。为了帮助聋人更好地适应社会,学院专门为聋生开设了特殊课程——《聋人与社会》、《手语与沟通》等。

三、毕业生具备的基本能力

有较好的社会适应能力,系统了解中外设计历史和设计理论,具有现代设计意识和创新能力,具备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各种艺术形式的扩展设计能力,能根据不同行业和媒体特点,策划新颖的创意和设计方案,并能熟练地制作完成。

四、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到商业、企业、学校、新闻等单位从事专业设计和教学工作。

艺术设计专业(古建筑绘画方向)(面向全国招收聋人)学制:三年(艺术类)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较强的绘画能力,掌握中国传统艺术的绘画理论和技法,熟练使用现代新工艺、新材料、新工具、新技术,能独立或小规模进行制作,懂得相关法律法规及专业理论知识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素描》、《色彩》、《速写》、《构成》、《历代中国纹样》、《中国传统白描》、《重彩岩彩绘画》、《民间艺术》、《壁画设计》、《CorelDRAW》、《Photoshop》、《聋人与社会》、《手语与沟通》、《阅读与写作》等课程。

三、毕业生具备的基本能力

使学生系统了解中国传统艺术,及时消化吸收民族艺术精华,具备实际动手能力和各种传统绘画技法,能独立承担本行业各类任务,并能熟练地制作完成。

四、就业方向

从事古建筑及仿古建筑的彩画和壁画设计、保护、修复工作,也可在各类艺术设计和生产制作部门工作。

摄影摄像技术(面向全国招收聋人) 学制:三年(艺术类)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与本专业领域方向相适应的文化水平与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本专业领域的知识、技术,具备相应实践技能以及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熟练掌握摄影与摄像基本技术,熟练进行图像类产品先期设计与后期制作技术的一线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摄影技术与技巧》(分为1、2两部分)、《人像摄影》、《广告摄影》、《图片数码处理技术》(分为1、2两部分)、《摄像技术》、《非线编技术》、《纪实摄影与图片编辑》

三、毕业生具备的基本能力

具有照相机、摄象机操作技术;具有各种摄影与摄像题材的拍摄技术;具有各种摄影与摄像作品的后期数字化处理技术;具有各种摄影与摄像作品的多媒体编辑技术。

四、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岗位:广告业、影楼业、网络媒体业的后期制作岗位。

其它就业岗位:自由摄影、企事业宣传部门。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多媒体设计方向)(面向全国招收聋人)学制:三年(艺术类)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计算机多媒体系统知识和基本原理,具有计算机系统熟练操作能力,能使用多媒体制作工具开展广告制作、动画制作、网页设计等工作,具有一定维护、管理和设计多媒体应用能力、面向基层、生产和管理第一线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多媒体理论应用基础》、《艺术设计基础》、《色彩》、《平面立体想象与构成》、《平面设计》、《三维动画》、《多媒体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多媒体数据库》、《非线形影视编辑》、《VB程序设计》、《广告》、《聋人与社会》、《手语与沟通》、《阅读与写作》等课程。

三、毕业生具备的基本能力

能使用多媒体制作工具开展广告制作、动画制作、网页设计等工作。

四、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岗位:网页设计、广告设计、动画设计、影视编辑。

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面向全国招收聋人) 学制:三年(艺术类)

一、培养目标

培养有较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具有动画设计理念、动画制作技能,有独立承担漫画创作和动画产业制做流程中的前期设计,中期制作等工作的能力,熟练使用和掌握电脑设计软件和动画制作新技术,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及专业理论知识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素描》、《色彩》、《速写》、《Coreldraw》、《Photoshop》、《Flash》、《Toons》、《Premiere》、《动画艺术概论》、《角色设计》、《原画设计》,《场景设计》、《动画运动规律》、《漫画设计》,《动漫脚本创作》等课程。为了帮助聋人更好地适应社会,学院专门为聋生开设了特殊课程——《聋人与社会》、《手语与沟通》等

三、毕业生具备的基本能力

有较好的社会适应能力,系统了解中外动漫历史和动漫设计理论,具有动漫设计意识和创新能力,具备实际动手制作能力和不同艺术类型动画的设计制作能力,能根据不同的要求完成设计和制作。

四、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学校和动画、漫画、出版、网络等领域从事专业设计和教学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面向全国招收聋人) 学制:三年

一、培养目标

培养熟练掌握机电设备、自动化设备、生产线的运行和维修,机电一体化产品的开发、设计、制造、技改、安装、调试、营销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及应用》、《计算机技术基础》、《单片机》、《电气自动控制》、《PLC原理及应用》、《数控技术》、《液压传动技术》、《检测技术》、《供配电技术》、《聋人与社会》、《手语与沟通》、《阅读与写作》及相关实训课程等。

三、毕业生具备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掌握机电技术的基本理论,具备机械、电子、电气工程综合应用能力。机电一体化系统与设备的运行维护、操作控制、技术改造的能力;机电一体化产品的开发、改造、加工、营销及售后技术服务的能力;机电一体化设备及自动化系统的测试和检修及计算机应用的能力。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工业企业的机电设备、自动化设备、生产线的运行和维护工作,能够解决实际生产中出现的一些疑难问题;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的开发、设计、制造及生产管理工作;从事机电设备技术改造、安装、运行调试、维护与检修工作;机电产品的营销和售后技术服务等工作。

食品加工技术专业(面向全国招收聋人) 学制:三年

一、培养目标

培养熟练掌握各类食品加工技术、食品理化及微生物的检验分析方法、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控制技术以及基本的营销理论与技术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计算机应用基础》、《食品微生物》、《食品工程原理》、《乳品加工技术》、《肉品加工技术》、《焙烤制品加工技术》、《软饮料加工技术》、《冷冻食品加工技术》、《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工厂设计》、《市场营销》、《食品安全与卫生》、《食品发酵技术》、《食品保藏技术》、《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添加剂》、《食品包装》、《聋人与社会》、《手语与沟通》、《阅读与写作》及相关实训课程等。

三、毕业生具备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具备食品生产及管理、新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分析检验、设备维护和计算机应用等能力。

四、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食品加工与管理、食品检验、食品品质控制与质量管理、产品开发、食品及相关产品销售等工作;还可以在环保、化工等行业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面向全国招收聋人) 学制:三年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领域方向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服务等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与本专业领域方向相适应的文化水平与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本专业领域方向的技术知识,具备相应实践技能以及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熟练掌握动电子商务理论,熟练进行电子商务操作生产第一线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站建设》、《Flash动画制作》、《PS平面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网店经营与管理》、《国际贸易与单证模拟》、《基础会计》、《聋人与社会》、《手语与沟通》、《阅读与写作》等课程。

三、毕业生具备的基本能力

具有熟练运用电子商务技术进行企业的营销、财务、物流等方面的管理和操作,能够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直接从事现代商务活动的能力;掌握网络技术、网页设计、网站建设维护和网络安全技术,具有商务网站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的能力。

四、就业方向

该专业面向的岗位群为电子商务相关领域运作人员。学生毕业后可面向工农业生产、贸易、物流、互联网等行业从事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站运营与维护、网络营销与策划、电子交易处理、贸易单证处理、物流管理工作或选择自主创业。典型的工作岗位如下:

技术类就业岗位:电子商务网站设计/开发人员、电子商务平台美术设计人员、网站维护人员。

商务类就业岗位:网络营销人员、网站推广人员、网络客户服务人员、外贸电子商务人员、电子商务创业。

特殊教育专业(面向全国招收聋人) 学制:三年(师范类)

一、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特殊教育学校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生在具有必备的美术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重点掌握从事本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热爱特殊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二、主干课程

《教育学》《心理学》《聋童心理与教育》《小学美术教材教法》《聋人与社会》、《手语与沟通》、《阅读与写作》《中外美术史》《艺术概论》《素描》《色彩》《书法》《中国画》《PS平面设计》《教育实习》等课程及相关实训课程等。

三、毕业生具备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掌握美术教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从技术水平到思想认识方面都能适应特殊教育学校美术人才的需求。具有扎实的专业基本功,能够适应社会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与职业需求,例如:工艺美术设计与制作、广告宣传、美术培训等相关岗位。

四、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广告设计单位设计师,培训机构的美术教师等工作;还可以在影楼业、网络媒体业从事后期制作,企事业单位从事图文宣传及其他工作。

手语翻译专业 学制:三年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全面掌握中国聋人自然手语和现行通用手语、能熟练地进行汉语与手语两种语言的翻译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中国手语》、《聋人自然手语》、《手语看、打练习》、《专业类手语》、《手语语言学入门》、《多国手语入门》(国际手语)、《手语口译》、《聋人与社会》、《聋人教育史》、《聋童心理与教育》、《特殊教育概论》、《手语翻译概论》、《现代汉语》、《中国手语研究》、《普通心理学》、《聋人文化》、《语言学概论》、《逻辑学》、《社交礼仪》、《形体训练》等课程。

三、毕业生具备的基本能力

能够准确地进行汉语与手语的互译,为聋人学习、生活、工作以及参与社会,搭建无障碍沟通的桥梁。

四、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各级各类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手语翻译工作。

特殊教育专业(手语翻译方向) 学制:三年(艺术类)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聋人手语语言学基础知识、手语翻译概论、聋人教育发展史、聋童心理教育规律。具备手语翻译实践技能以及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甘于为聋人群体服务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中国手语》、《聋人自然手语》、《手语看、打练习》、《专业类手语》、《手语语言学入门》、《多国手语入门》(国际手语)、《聋人与社会》、《聋人教育史》、《聋童心理与教育》、《特殊教育概论》、《手语翻译概论》、《现代汉语》、《中国手语研究》、《文学欣赏》、《心理学》、《教育学》、《聋人文化》、《语言学概论》、《逻辑学》、《残疾人工作知识》、《社交礼仪》等课程。

三、毕业生具备的基本能力

能够准确地将汉语与手语互相翻译,搭建聋人和健听人思想沟通、情感交流、信息传递的语言桥梁。

四、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各级各类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手语翻译工作,或在特殊教育学校从事教学工作。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
下一条:艺术设计学院

关闭

电 话: 0371-68229255 68229256  传 真:0371-68229825
地 址: 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招生办公室 邮 箱:zzgyzb@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zsb.zhzhuedu.cn,All Rights Reserved